汉中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回家·团圆——中心替代性抚养儿童回归家庭

发布时间:2020-01-15 15:54
       家住汉中市某县的小勇,今天就要和父亲回家了,即将离开生活了一年半之久的市未成年保护中心。孩子父母早年离异,随父亲生活,2018年夏父亲因犯罪被逮捕入狱,孩子无人照料被转介至汉中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
       到中心后,工作人员带孩子熟悉中心环境,发放日常生活用品和衣物。及时带领去医院做常规体检,并联系妇幼保健站接种疫苗,确保孩子的身体健康。

       刚到中心的他腼腆、说话不敢抬头面对人,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房间看书。社工及时对孩子进行了个案介入。针对孩子的自身状况、家庭环境以及社会关系和孩子一起制定服务计划,帮助孩子健康成长。买新衣服、过春节、办生日会等活动,办理入学手续、开家长会、辅导作业,每天接送上下学接受教育;为他提供心理辅导和情感支持,缓解、解决生活和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让其参加夏令营和社会融入活动,一起游览名胜古迹、学习历史文化、培养爱国主义精神、体验现代生活,更好地适应社会,让他感受到家人般的照顾与温暖。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孩子在中心生活一年半的时间了,在这段时间里孩子改变了很多。每次见到他的时候,他就会给我们一个甜甜的微笑和一声轻轻地问候。在这里认识了许多同龄伙伴,一起友好相处,孩子的自主能力和行为习惯都有了全新的改变。他踏实认真,乐于助人、积极向上,通过中心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从考试不及格迎头追上,并顺利考上了初中。

       2020年的新年即将到来,我们也收到了好消息——小勇的父亲服刑结束要来接孩子回家。工作人员与孩子积极沟通,告知孩子这一消息,处理离别情绪,引导儿童回归家庭之后依旧要好好学习,努力奋进对自己负责。

       1月14日,许久未见的父子紧紧拥抱,彼此问候。父亲深深的感谢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对孩子的精心照顾及陪伴。汉中市救助管理站党支部书记、市未成年人保中心副主任李磊告诉监护人小勇在中心的生活情况和目前的学籍情况,要求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责任,确保小勇生存权和受教育权,避免失学辍学。

       为小勇办好退离手续后,我们将孩子和父亲送至回家的车站,孩子和工作人员挥手告别。我们希望小勇在爸爸的陪伴下更加幸福、勇敢,拥有属于自己最美的天地!
       在此,也祝愿孩子和家人新年快乐,在新的一年健康、快乐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汉中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