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增强法制意识,抵制校园欺凌

发布时间:2021-04-15 12:50

       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构建和谐校园,根据汉中市民政局2021年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部署,积极配合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三个三”活动,深入推进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培养学生的法治意识,让其从自身、自我认知中明白遵纪守法的重要性和违纪违法的严重性,避免走入歧途。4月14日上午,汉中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联合汉中市人民检察院、陕西理工大学人文学院走进汉台区新沟桥初级中学,开展“增强法制意识,抵制校园欺凌”——预防校园欺凌情景剧表演暨法律知识普及,学校60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汉中市救助管理站党支部书记、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副主任李磊介绍汉中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基本情况和活动背景,希望全校师生以此次法制宣传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宣传新未保法,树牢法制意识,理性认识校园欺凌的危害,依法自律,共创和谐、平安校园。陕西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分团委书记、学办副主任钱德敏对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进行讲话,并宣布活动开始。

       “交友不慎,抢劫致人死亡”、“争抢男友,大打出手”、“沉迷网络,欺凌同学,致人死亡”,志愿者们的表演扣人心弦。台下学生们聚精会神聆听和观看,情绪也跟随剧情变化而变化,时而轻松,放声一笑;时而紧张,为情景剧中的受害者担心,通过情景剧的形式真实再现校园欺凌事件。

       汉中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田方分析情景剧中的人物遭遇和行为,并引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今年3月1日后《刑法》规定的未成年人犯罪年龄界定,如何提高自我保护防范意识和能力等方面进行了一一剖析,告诫同学们要坚守法律底线,防止校园欺凌,抵制不良风气侵袭,语言通俗易懂,感染力强,为学生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法制课。

       最后,学校安保主任宣读《反校园欺凌倡议书》,倡议共同携手预防校园欺凌悲剧的发生。校长做总结发言,他希望并要求同学们做到遵纪守法、与同学和谐相处,规范自身行为,共拒校园欺凌,共建美好校园。

        本次活动通过生动立体的舞台表演让同学们树立法治观念,形成法律意识、增强自我约束、能够从心底制止、行为上预防校园欺凌,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校园欺凌说“不”!

       感谢汉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陕西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志愿者以及汉台区新沟桥初级中学全体师生的大力支持。法治意识的培养,必须从儿童抓起,及时恰当的法治教育,才能让法治社会枝繁叶茂,根深蒂固,愿孩子们都能远离校园欺凌,在法治的阳光下快乐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汉中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