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快来围观,带你了解未成年人保护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3 14:58
作者:汉中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在全社会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根据民政部、省市民政部门统一部署,汉中市未成人保护中心、汉中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近期开展了以“守护儿童、托起希望”为主题的关爱未成年人“六个一”系列活动。

学习未保法 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为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机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依法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履职能力,中心邀请汉中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办主任田方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题学习培训。检察官从新《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改历程、修改意义、修订亮点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并结合具体案例重点对新未保法“政府保护”要承担的工作职责和“家庭保护”中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应该履行的十项监护职责和十一项不得实施行为——校园欺凌、性侵未成年人、强制报告、从业查询等制度亮点进行了讲解,为全体员工上了一堂通俗易懂的专题辅导课。

强化履职责任  提升关爱技能

          由汉中市民政局主办,汉中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承办的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在西乡县、洋县、镇巴县依次开展,共300余名儿童工作者参与宣讲活动。

         宣讲中,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预防校园欺凌和未成年人性侵等相关法律知识进行讲解,并结合实际工作中受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进行举例分析,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教授监护人聆听孩子的心声,如何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及做智慧父母的方法;中心社工师以近年来曝光的未成年人事件为引线,政策法规为依据,再深入到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履职、评估帮扶、监护干预、应急处置和关爱服务技能,宣讲活动使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者更专业化、规范化。

加强宣传力度  引导社会参与

          在“六一”儿童节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之际,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以此为契机在中心广场开展了“保护未成年人、关爱祖国的未来”--学习宣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暨未成年人保护月宣传活动。
活动通过宣传展板、现场解疑答惑、发放儿童保护政策宣传折页,介绍宣传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展示近年来中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成效,推广普及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基本常识,“2312355”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热线等内容。活动现场共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折页、宣传手册1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此次活动的开展在全市掀起宣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热潮,推动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向了新征程。

展示工作成效  营造良好氛围

         为了让社会大众进一步了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汉中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在汉中日报以《用爱托起祖国的未来》展示近年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成效,利用市区人流量较大的LED大屏对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进行滚动播放,激发社会大众对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的思想认识,增强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关怀慰问 注入希望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在全社会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汉中市民政局、市未保中心对120名留守、困境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实地入户走访和集中慰问。
走访中与儿童及其监护人进行交流,询问家庭收入状况、儿童监护以及帮扶政策落实情况,详细了解儿童的学习生活,鼓励孩子们要以坚定的信心和勇气面对暂时的困境,树立远大理想,好好学习,长大后回报社会。走访慰问活动,不仅给孩子们送去了慰问物资,更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坚定信念  传承红色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让党的光辉形象植根学生心中,在内心深处更加热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汉中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联合陕西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在鑫源九年制学校开展“学党史、担使命、传承百年红色精神”宣讲活动。
党史教育在影片《理想照耀中国》的镜头下拉开了序幕,革命先烈们在艰苦岁月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感染了现场的学生;陕西理工大学学生代表以《知所从来,思所将往》为题目进行了学党史专题宣讲,为学生讲述中国共产党光辉灿烂历史。最后,活动在《我和我的祖国》大合唱嘹亮的歌声中,画上圆满的句号。

          汉中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将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继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政策的宣传宣讲等各项工作,切实履行好法律赋予民政部门的职责,让社会大众真切地感受到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重要性,为优化未成年人成长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和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汉中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