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关爱困境儿童 守护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1-08-20 08:40
作者:汉中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一生要走多远的路程,经过多少年,才能走到终点。梦想需要多久的时间,多少血和泪,才能慢慢实现。”从2015年刚来时的懵懂迷茫,到今天被大学成功录取,困境儿童小豪在汉中市未成年保护中心走过了7年的旅程,这7年是成长的7年,也是温暖的7年,七年时光转瞬即逝,七年时光照亮了小豪一生的路。看着眼前的录取通知书,不禁回想起七年前小豪初来中心时的样子……

          小豪年幼时父母离异,与60多岁的父亲生活在一起。对于老来得子的小豪父亲来说,日子过的虽然很苦,但心里却非常满足,原本以为生活会一直这样平淡而幸福的走下去,谁知老天似乎又和小豪开了一个玩笑。小豪父亲因与人发生争执,过失导致他人死亡被依法逮捕并判处有期徒刑5年。这个消息如对于小豪来说如同晴天霹雳,让原本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小豪父母早年离婚后,母亲已改嫁另组家庭;父亲被捕入狱之后,母亲表示没有能力抚养小豪,其他亲戚也没有人愿意抚养。一时间,小豪的生活陷入了困境,他的世界变成了灰色。由于无人监护,小豪被转介至汉中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成为中心第一个监护缺失的困境儿童。

           刚到中心的小豪,面对眼前陌生的环境他选择了封闭自己,以拒绝与他人交流的态度来默默的对抗这个对他有点残酷的世界。面对这种情况未保中心的社工没有以说教的方式来对待这个还有点懵懂甚至有点暴躁的孩子,而是选择用关心和爱来引导和感化他,让他重新拾起对生活的的希望。

            由于从小缺少母亲的关爱,父亲又过于溺爱、娇惯,小豪网络成瘾,脾气特别暴躁。中心社工和心理咨询师结合小豪特点,为其制定了个案计划,定期展开个案工作,帮助他疏导情绪,重塑自信,在生活中无微不至的关心他,耐心地教导他,鼓励他参加集体活动,让他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慢慢地,大家发现,小豪变了,他发脾气的次数变得越来越少,集体生活中变得讲礼貌、懂得谦让,乐于助人,也成熟了不少。

           小豪说自己想学自行车,中心老师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不厌其烦的一遍遍教他骑行要领。他流露出喜欢吉他,就买了吉他和书让他练习,并联系志愿者给予专业指导,当别的孩子在娱乐玩耍时他依然心无旁骛地刻苦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小豪可以用吉他弹出很多首曲子,并在一些文艺活动中崭露头角。

           今年父亲节前夕,小豪一个人看着窗外默默地发呆,社工读懂了他内心的想法,他是在想念自己的父亲,社工就及时与监狱相关部门沟通,顺利安排让父子相见,父亲见到小豪的时候激动地说不出话,小豪看到年迈父亲憔悴的身体心里也流下了激动地泪水。他询问着父亲身体近况,为父亲揉揉腿、捶捶背,一口口喂着父亲吃饭,父亲的眼泪也夺眶而出,一瞬间,小豪仿佛长大了……;经过监狱同意,小豪勇敢地为父亲的狱友弹奏了吉他,久违的重逢与感动,父亲的脸上洋溢出满满的自豪感与幸福感,这一天是幸福的一天,也是励志的一天。因为父亲身体原因,小豪决定以后要报考护理专业。

           三年初中学习结束了,小豪的中考成绩与市重点高中的录取分数线还有一点差距,但凭借着自己吉他专长考上了市重点高中的艺术班,功夫不负有心人,小豪用实力证明了自己。

           一晃又是三年,今年18岁的小豪已经成年了,即将高中毕业进入大学学习生活。高考志愿选择专业时,他依然很坚定地说“我要选择护理专业,以后能照顾爸爸!”小豪的父亲目前住在养老院,需24小时护理,小豪在周末和假期也经常去照顾。虽然缺少一个完整的家庭,但他依然努力顽强地成长着,不负韶华,未来可期,小豪的人生将是光明的。

          中心的孩子大部分因监护缺失转介而来。对于从小缺乏父母的关心和爱护的孩子们,中心社工在通过专业方法培养他们的自信心,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增强其社会融入能力。守护困境儿童,任重而道远……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汉中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