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中心开展“进、知、解”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1-12-22 11:25
作者:汉中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为进一步落实全市“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活动要求,汉中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汉中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迅速行动,结合“寒冬送温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入户走访帮扶和高危困境儿童评估工作,把“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活动持续推进,用脚步丈量责任,用交谈知户内难题,用行动为儿童解忧。

迅速传达活动精神,走“进”困境儿童户内

          自全市民政系统“进、知、解”活动开展以来,中心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动员部署,传达活动精神,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将“进、知、解”活动与“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相结合,对佛坪县、南郑区、勉县、汉台区等县区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入户走访,让儿童和家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扎实开展入户走访,“知”困境儿童难题

          深入困境儿童家中,为监护人耐心细致地讲解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相关帮扶政策,核查相应政策补助发放情况。同时询问近期家庭在儿童成长与教育过程中的困难,与监护人交流探讨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针对部分监护人提出的亲子沟通问题,为其详细讲解儿童身心发展中各个阶段的表现和特征,给予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与儿童亲切交流,了解其近期遇到生活困难,积极疏导、正向引导,给予儿童前进的信心与动力。通过走访活动的开展,中心不仅把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及时送“进”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家中,也更加清楚地“知”道了困难群众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更好地缓解家庭困难,“解”决家庭问题,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特殊问题针对推进,用心用情“解”儿童困境

         针对近日镇巴县发现上报两名高危困境儿童(儿童母亲去世,父亲服刑,造成两名儿童无人抚养),中心前往镇巴县进行高危困境儿童评估。

         评估小组联合镇巴县民政局负责同志、相关街道办事处儿童督导员前往儿童所在地村委会、学校以及其亲属家中,就两名儿童的基本情况、情绪行为表现和后期监护情况进行了解和协调。同时征求儿童家属及儿童本人意愿做出准确评估,撰写走访评估报告,按照法律法规和儿童最大利益原则,提出评估意见和建议。评估活动走进高危困境儿童家门和校门,详细调查了解实际情况,协调落实相关政策;同时为临时照顾人和儿童增能、赋权,确保儿童能够顺利度过“危险期”。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汉中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