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01 10:53

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2020年工作顺利结束,中心完成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情况如下:

         一、中心内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中心坚持认真学习有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法规制度,严格按照民政部颁布的《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工作规程》进行救助服务,规范救助未成年人入站登记、站内服务、离站返乡,完善各类档案资料。中心秉承专业化、人性化的服务理念,为流经汉中地区的流浪困境未成年人提供生活照顾、情感支持、心理辅导、社会融入和回归安置等服务。同时针对全市各基层政府、相关部门发现的处于(遭受)家庭暴力、虐待、遗弃、故意伤害、性侵害等未成年人;监护失当或事实无人监护未成年人;其他高危困境未成年人,第一时间进行紧急庇护和危机干预,确保未成年人人身安全,在保障其基本生活的同时,提供教育引导、医疗援助、情感宣泄、心理辅导等救助保护服务。2020年全年,中心共救助流浪困境未成年人和替代性抚养困境儿童共计18人,累计226人次,援助时长2191天;开展心理辅导服务82次。其中援助流浪困境未成年人10人,其中男孩7名,女孩3名,共计20人次,累计服务时长124天;援助转介困境未成年人8人,共计人次206人次,援助时长2067天。

          二、困境儿童“早期干预 源头预防”工作

          中心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健全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民发〔2019〕34号)、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民发〔2019〕62号),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面向汉中周边县区贫困家庭延伸救助服务,重点针对濒临辍学、轻微违法、不良行为少年、父母服刑、单亲困难、家人残障、长年患病以及对陷入或即将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及家庭提供延伸救助保护服务和危机介入服务。2020年中心积极开展“爱助事实孤儿”助学金发放、“守望成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援助”项目、“童心飞扬 携手成长”第六期儿童夏令营等活动。

          由社会工作者和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困境儿童帮扶小组开展社会调查、入户走访,了解儿童生活基本情况、监护情况和政策落实情况,为儿童提供学习辅导和物质援助,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个案、心理辅导以及家庭调解等服务,及时介入、协调、缓解、解决家庭矛盾,修复亲子关系,为儿童身心发展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避免儿童过早的辍学流浪。

         三、助力脱贫攻坚

         为深入贯彻国家扶贫政策,助力我市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心开展多种扶贫活动,为帮扶的何家岩社区困境儿童和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儿童开展汉中市第六届儿童夏令营;为部分社区和学校捐赠餐具摆放柜、防疫物资、电脑、床单被罩、日常生活用品等物资;同时积极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校园活动、圆梦微心愿活动、“卫生大作战”活动等。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7.6万元,受益贫困人口6174余人。

          四、社会倡导

          中心旨在建构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模式和救助服务平台,引导和鼓励社会各界从多方位、多层面、多渠道参与和支持困境儿童社会综合保护工作;唤起公众意识,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包容、接纳、支持和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中心在2020年开展社会倡导活动4次,包括“专业社工 守护儿童 托起希望”——社工宣传周暨“六一”儿童保护政策宣传活动、“大爱寻亲,温暖回家”——2020年汉中市救助管理站开放日宣传活动、“儿童福利政策宣讲进村(居)”启动仪式、“12.4宪法宣传日”活动等。

         五、莅临指导与来访交流

          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中心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认可,2020年先后有省民政厅、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汉中市政府、市民政局等部门莅临指导工作。为机构服务理念的提升与专业服务技巧的掌握提供了政策、理论和技术方面的指导。

          六、志愿服务

          困境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2020年陕西理工大学在我中心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并挂牌,为中心儿童提供课业辅导、团体活动等志愿服务。汉中天瀚救援队、曙光救援队不畏疫情,为中心和帮扶社区、学校开展消杀防疫,还有部分社会爱心人士等为中心儿童捐赠物资、提供志愿服务。

         七、员工能力提升

         专业的团队是专业化服务的有力保证。中心一方面组织员工学习救助管理条例以及相关政策法规文件,提高自身业务素养,严格按照规程要求,为每一位受助人员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另一方面积极链接各方资源,鼓励员工前往西安、宝鸡、北京等地,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以及与行业同仁定期交流、学习等方式,促进中心团队自身素质和专业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参加交流和培训累计98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汉中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